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檢測報告與結果

檢測流程與進度

為什麼要做癌症基因檢測?

  1. 找到更多的治療機會:相同癌症的病患,可能因為帶有不同突變基因,需要選擇不同的標靶藥物進行治療。不同癌症的病患,也可能因為帶有相同的基因突變,有機會跨癌別找到更多治療選擇。透過癌症基因檢測,可以找出體內癌細胞的突變基因,幫助您找到更多的治療機會。
  2. 協助癌症的追蹤與監控:癌症的抗藥、復發及轉移是許多癌友最擔心害怕的事,所以有效的追蹤與監控,在每個癌症的階段,都非常的重要,過去多利用腫瘤指標、X光或是電腦斷層掃描來監控癌症的變化。近年的研究發現,透過癌症基因檢測,可以提早發現癌細胞是否抗藥、復發或產生新突變,進一步確認復發的基因突變型態,讓治療適時介入,提高疾病治癒的機會。

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和醫院一般的基因檢測有何不同?

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具有以下特點和醫院一般的基因檢測有何不同:

  1. 所有突變類型全面檢測,能找到更多對應用藥的基因(融合基因也不漏測)。
  2. 準確度>99%,驗證資訊發表在權威性期刊。
  3. 每48小時快速更新生物醫藥資料庫,確保檢測結果及對應用藥都是最新資訊。
  4. 累積全球最多的檢測案例,>300,000例。

我適合做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嗎?

建議您可以先詢問您的主治醫師,針對罹癌確診、治療瓶頸、抗藥或是追蹤復發...等不同的狀況,都須由醫師協助評估,選擇適合的檢測。

什麼癌症適合做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

Foundation Medicine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的方式,依據檢體種類的不同而有別。多元的檢測項目,適用各種類型癌症:

  1. 各種實體腫瘤:(如肺癌、乳癌、大腸癌、胰臟癌...)皆可採用FoundationOneCDx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檢體不足者之患者,則可採用FoundationOneLIQUID CDx液態切片。
  2. 血液系統惡性腫瘤:(如血癌、淋巴癌)可採用FoundationOneHEME。

在什麼時機點做癌症基因檢測最好呢?

  1. 初次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前。
  2. 癌症產生抗藥、復發或轉移時,須尋找其他治療策略時。
  3. 定期追蹤。

反正檢測也不一定有對應用藥,倒不如不要浪費時間?

相同的癌症,可能因帶有不同基因突變,而選擇不同的標靶藥物治療。而不同癌症的病患,也可能因為有相同的基因突變,而有機會跨癌別找到更多治療選擇。一個有品質且經過臨床驗證的檢測,可以提高找到基因突變的正確性與機會,比醫院現有常規檢測更有機會找到對應用藥,且生物醫藥資料時時更新與世界同步,更可以有效開啟新的治療契機。

檢測基因數的多寡是否會影響後續治療的選擇?

目前羅氏的基因檢測可以檢測出超過300種以上基因變異,已涵蓋研究發現與腫瘤最有相關的基因變異,可提供臨床醫師後續治療的參考。其中,FoundationOne CDx及FoundationOne LIQUID CDx皆為取得美國FDA核准的跨癌別NGS多基因檢測。

其他基因檢測驗比較多基因項目(ex. > 400個),那麼FMI為什麼不都驗?那優勢在哪?

Foundation Medicine檢測的驗證結果已發表於許多國際醫學期刊上,所選測的基因項目皆建立於癌症相關文獻上,具科學證據證明,提供更有效率及意義的檢驗服務。此外, Foundation Medicine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採用Hybrid Capture技術,能全面性檢測基因的各種突變類型,相較於其他多基因的熱點檢測,能更完整偵測出突變的基因,降低遺漏基因變異的可能性。

如果沒有相對應治療選項可以參考,那麼為什麼需要看Variant Unknown Significance(VUS)?

VUS所提供的資訊是,此基因突變位點尚未有科學證據或文獻報導指出在該病患的癌症治療上具有意義,不能定義和癌細胞的關聯,因此不能做為用藥指標。不過現今針對癌症/腫瘤及藥物研究的發展相當快速,這些訊息有可能作為未來治療的參考資訊。

病患可以用同一組織檢體重複檢測嗎?

病患經過治療後,癌細胞可能會變異或是具有抗藥性。因此,重複檢驗同一檢體無法給予醫師與病患更好的治療參考。

Foundation Medicine有提供癌症治療追蹤的項目嗎?

FoundationOneLIQUID CDx適用於無實體腫瘤組織檢體病患,最主要目的為幫助這類患者尋找癌症的基因突變與及尋找對應用藥,但有些醫師也作為評估治療成效與定期追蹤病情的患者使用。

病患接受報告中提供的治療建議,沒有好轉甚至惡化,該怎麼辦?

結果報告提供醫師作為治療參考,而癌細胞的變異、抗藥性或是轉移都是有可能性的,針對治療相關問題則須臨床醫師評估。

如果檢體貨物遺失,該怎麼辦?

Foundation Medicine美國總部是與FedEx簽全球合約,所以會參照FedEx網站上公告之"運送標準條款",萬一發生寄送發生遺失的狀況,總部將對FedEx提出索賠(claim),同時,羅氏亦會儘快與您的醫師確認是否要再重新送檢或是終止檢測

甚麼是限制性報告?(qualified report)

限制性報告指的是Foundation Medicine檢測的結果有較低的敏感度。檢測的敏感度降低大多是因為檢體品質所致。如果提供品質較高的檢體,就有機會能偵測到額外的變異。


在產生限制性報告的狀況下,即使未達一項或多項定序後指標,Foundation Medicine認為可針對可通報的變異產出報告。在多數情況下,限制性報告提供有臨床意義的基因組解析,所以發出這份報告,供醫師決定該採用何種治療方式。

如果檢測失敗怎麼辦?(fail report)

若產生test fail,則醫師可選擇再重切檢體送檢或是決定終止檢測。

這個檢測保險會給付嗎?

要看您購買的保險公司醫療保險給付內容,可詢問您的保險業務員了解給付的項目。

多久才會拿到報告?

醫院病理科切片流程大約需要4-7個日曆天的時間(每家醫院作業時間稍有不同),運送時間2-3天,檢測約14-21天,所以完成送檢後約3-4週內會寄送電子報告給您的主治醫師。

如果有建議用藥,買藥也是聯絡你們嗎?

我們僅提供檢測報告,有關於用藥的部分,仍需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合適的用藥。

多久才會拿到報告?

醫院病理科切片流程大約需要4-7個日曆天的時間(每家醫院作業時間稍有不同),運送時間2-3天,檢測約14-21天,所以完成送檢後約3-4週內會寄送電子報告給您的主治醫師。

誰會來跟我解釋報告?

請與您的主治醫師約回診時間,醫師將會向您說明報告結果。

報告都英文的,有中文嗎?

很抱歉目前沒有中文,因為報告是從美國Foundation Medicine總部直接發出,但有關於報告的內容,您可詢問您的主治醫師。

如果有建議用藥,買藥也是聯絡你們嗎?

我們僅提供檢測報告,有關於用藥的部分,仍需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合適的用藥。

是不是很多藥台灣買不到,你們會幫忙嗎?

我們提供的服務僅於癌症的基因檢測及用藥資訊,無法協助病患購藥,如與藥物治療相關問題,請洽詢您的主治醫師。

我是不是應該要停藥,等報告出來再繼續用藥?

是否能停藥的問題,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這個檢測可以知道我現在化療有沒有用嗎?

很抱歉,基因檢測僅提供標靶及免疫治療的資訊,無法判斷現在化療是否有效果。

我會不會找到家族遺傳的基因?

很抱歉,我們無法提供家族遺傳基因的資訊。


因為Foundation Medicine的檢測服務是針對癌症病患的基因表現,提供可能的對應用藥策略。

這個檢測可以評估免疫治療嗎?

可以的。


Foundation Medicine的檢測資訊中所提供的腫瘤突變負荷TMB及微衛星不穩定性MSI的評估報告可提供免疫治療相關的評估訊息。

我應該送哪個檢體,我是不是要再做一次手術?

原則上您之前在醫院手術時的檢體即可,不需要再做一次手術,不過須視當時手術採檢的時間,因此仍建議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重新採檢。

基因會改變,我是不是做完後不久又要再做一次才準?

理論來說基因會改變,但是這個改變並非是立即的。基因檢測服務是希望藉由目前的檢體,幫您尋找下一線治療用藥選擇,若之後病況有改變或是復發,還是需要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後續治療方向。

為什麼檢體已經送出去後,才通知我的檢體品質不佳,病理科不是可以檢查切片?

醫院病理科僅能初步判斷檢體是否足夠切片,送到美國實驗室後,才能確認檢體品質是否足以完成檢測。

如果檢體不足,我該怎麼辦?

若檢體不足,您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重新採檢或改用抽血檢測。

我抽血前是不是要空腹?或是有什麼要注意?

基本上,抽血前不需要空腹。若您有其他疑慮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諮詢。如果您正在進行放射線治療或是化療,則盡量避開您的治療時間。

Back To Top
CONTACT US聯絡我們